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北九州紀行之三‧由布院漫步

2011520
北九州鐵路中最受歡迎的應屬〈ゆふいんの森〉。
事前聽聞許多網友稱讚此列車,出發前最期待的莫過於今日行程,由布院是日本女性票選溫泉中前三名,但我對於列車的興趣大於目的地。

由於不過夜,加上天氣炙熱,因此由布院的溫泉已不在此行重點。連無料足湯都空無一人,更何況是特地在這個時節來泡溫泉呢?此時人們到溫泉別館住宿不過是轉換一下心情,享受美食、泡澡樂趣以放空悠閒的姿態享受假期吧!

搭乘的ゆふいんの森全車採綠色系,連內裝座椅亦是。




我搭的是一號車廂,卻拍到二號車廂

受乘客歡迎的餐車!許多人是因這節餐車而特地搭乘
列車只掛四節車廂,扣除一節是餐車,實際可乘坐的人數並不多,且班次少,都需事先預定座位,假日時常一位難求。今日在博多站上車人數沒有想像中多,猜想是否非假日關係?原本慶幸旁邊是空位,可好好獨享這列車時光,結果後面幾站陸續上來不少乘客,旁邊也坐下一位歐巴桑。

每個乘客上車後便到處拍照,深怕遺漏什麼。與其他列車不同,ゆふいんの森的列車長室是全透明,我何其幸運,搭乘到一號車箱前面坐位,易見列車長駕車,非常有趣,也萌生想開火車的念頭。在搖晃中我走到餐車參觀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咖啡、紅茶、三明治、蛋糕、伴手禮等,一應俱全。我並沒有衝動購買些什麼,連杯咖啡也沒買,算是理性的旅人吧!
穿戴標準的日本駕駛員,好不威風
搭乘時間約兩個鐘頭,行經半途時,隔壁歐巴桑突然劈頭問我:去旅行嗎?我嚇了一跳,回答:是阿!妳一個人嗎?對。妳從哪來?台灣。阿~妳是台灣人,看不出來,我以為妳是日本人才想說跟妳聊聊天呢!於是,我與這位歐巴桑結了緣。由於嫁到大阪的大妹,久聞由布院溫泉美名,因此她帶著兩個妹妹一同到由布院渡假,隔天才回去。看不出她已經是個六十六歲,保養得宜,氣質優雅。她一聽我從台灣來,立刻轉頭過去跟妹妹說,高興的像見到故鄉人。問了我許多基本資料,大都能對答,問了這次行程內容,給些建議,有些內容我半聽半懂,真若不懂,就請她用白話解釋,或用筆談,也請她諒解我程度不好,只能講些單字讓她來連貫我的意思。兩個年紀懸殊的異鄉之交,談到興致處,還交換照片繼續說著故事。隱約看到她名為道子,姓被遮住而沒看到。道子小姐字極為端正美麗,看來是個練家子,筆畫間有著書道氣息。氣質特殊可感覺出自大戶人家,卻沒有任何架子。她喜歡台灣的原因是父親在戰前曾駐守台灣,直到戰敗才回到日本。她之前曾來台旅遊,原因就是想找尋父親當年的足跡,懷念父親。她說著來台灣玩的情形,直讚台灣料理好吃,讓她及妹妹們難忘。我提及我的日本旅遊經驗總是美好難忘讓我一再神往。

列車快駛近目的地,車掌小姐會拿著牌子幫乘客一一拍照留念。大概以為我們是祖孫,叫我們一起拍照,道子小姐還客氣先問我介不介意?我回:喜んで。她大喜,拉著我的手拍照。完畢後又告知車掌小姐我獨自遠從台灣來旅行,麻煩再幫她們三人及我合拍一張紀念。車抵站,她們又交待我好好遊玩,小心安全,握手別離。我終於理解在〈來去鄉下住一晚〉錄影的人,在離別時不論男女總是淚眼汪汪,大概就是冷漠的心被化開之故。很是感動,素昧謀面,短時間內她們把我當成故鄉人看待。這或許就是所謂南方人的人情味吧!就像台灣南部的阿婆阿嫂,總把遊子當自個兒家小孩照顧,又怕挨餓,又怕著涼。如此炎涼世道,還是有暖心的時刻。

道別後,我踏上一個人的由布院之旅。行經讓人魂牽夢縈的排隊名店:B-speak,以由布院純淨的水及雞蛋製成瑞士捲,每日限量發售,保存時間只有一天。

此時不是發放號碼排時,店裡空無一人。只賣兩種口味,香草及巧克力,價格還好,一條日幣一千多。
 就算只買半條,我一個人也吃不完,且還需加價另購保冷袋(不得要說是個非常精美實用的保冷袋),於是我打消購買念頭,一點也不覺得可惜。旅行,有捨有得。在飲食上一個人總是比較吃虧點。

午餐完畢繼續前往金鱗湖。金鱗湖離車站約八百公尺,太陽不大但氣溫近三十度。走久也是直冒汗。越往裡走,發現更多遊客坐遊覽車前來,韓客居多,其次台客。有一組東南旅行社的台客,在充滿台語及韓語的氛圍走著,感覺很奇妙。

我的午餐店外觀,裡頭只有我是一個人且是外國人用餐,引來店家的注意
由布院在山區,金鱗湖可算山中湖。走到內部一點,吹起山風就消去暑意。請了一位台灣來的中年小姐幫我拍照,她及同行團友說:妳~~妳~該不會是那種飛機票自己訂、飯店自己訂的背包客吧!我說:是。妳怎麼來?坐火車。天阿~妳真強,一個女生獨自旅行很危險很恐怖耶!我笑而不答。道謝後繼續行程。
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,小木屋有被黃色鳶尾花包圍的幸福感
在眾多觀光客裡我刻意低調,其中也不乏有韓客當我是韓國人用韓語請我拍照等趣事。實在受不大熱天底下散步,加上回程車票是下午五點,為打發時間及避暑,想了許多,決定到由布院美術館附設的咖啡廳吃個下午茶。這間咖啡店非常典雅,且擁有面湖的絕佳美景,價格偏高。
非常法式的咖啡店外觀,庭院、低垂的樹枝等,別有風情

我點的下午茶套餐,九百元日幣,紅茶非常好喝,回甘有香味,不需要多加糖以品嘗香氣,起士蛋糕是以當地新鮮雞蛋、起士及草莓醬製成,還算綿密。
隨手記了心情,整理一下出國前亂紛紛的情緒。其實一直沒有頭緒,該如何化解、如何面對都沒有任何想法。人到了異國還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,只能稍解一些苦悶外,除了,全部放下。但真正做到放下又何其困難,有捨有得,但要捨什麼又得了什麼,取捨的難處,在於對未知的困惑。害怕跌倒受傷、失去所有,所以不敢向前放手一搏。整間咖啡店裡有點嘈雜,背景音樂是古典時期的鋼琴曲,曲名忘了。印象只記眾雜音嗡嗡嗡在耳邊亂成一塊時,我想努力找些光亮的心情。

離開咖啡店後,沿著人煙較少的小巷走,如果有租腳踏車騎在鄉間道路上,想必更悠哉悠哉吧!眼前的兩位婦人朝著前方美術館前去,邊走邊聊,大水溝旁邊是一望無際的農田,兩個老人正彎腰插秧。遠處山嵐環繞,頗有快降雨之態,一個異鄉人站在路邊看的入神,想著上次看著此景是何時?也許這就是淵明所言: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之性情吧!而何時能真不被五斗米折腰,真正快活於生活中,就要看個人本色了。

回到車站,見時間還早,臨時起意改搭另一車次〈ゆふ号〉

紅色外觀,駛到阿蘇的車次也採用同車款,車速比ゆふいんの森慢多了

內裝也比較簡單簡約
提早一小時回博多閒晃,結束這美麗、浪漫、悠閒、又充滿人情與感動的小鄉鎮,下次有機會,我要功頂由布山岳,等著我吧!還有ゆふいんの森,有緣再見!

2 則留言:

  1. 看完妳寫的,好想跟妳去旅行喔~
    妳文字很棒,我喜歡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