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再遊古都--鎌倉駅周遊

鐮倉,是東京近郊我最喜愛的去處。
新舊交合,剛剛好。在古意中看見創新;創新中保有古意。

鐮倉的寺廟數量也不下京都。
第一次造訪鐮倉存留的記憶實在薄弱的可憐,懵懂一味跟隨的結果。若不是曾存有照片為證,絕不會承認我曾拜訪過。

小小的鐮倉站
車站外的公園,有一位歷史解說員,精通英文。有任何歷史文化相關問題都可詢問。當我試著用日文向他要張地圖,他歡喜地對我說了一串日式英文。鐮倉人的熱情嗎?但此刻我不想講英文。但卻領教到,他們想要保存自我文化歷史的使命與身為古都人的驕傲。

車站到八幡宮中的距離,形成一條綿長的商店街。
販賣各式名產、吃的喝的用的,應有盡有。今天的商店街,水洩不通。
鐮倉名產,半月甜點專賣店。
我發現這裡也聚集很多特色咖啡店。每間一樣是日式的小巧可愛。
這間看起來非常有歷史,客人也多
 非常喜歡下面這間咖啡店的建築,我刻意經過三次,可是,終究沒有勇氣推門進去。


很有歐洲氣息的咖啡小店

排隊名店也多,標榜自然飲食的〈雪乃下〉,午餐時間大排長龍阿!
兩層樓設計,歐式建築。法式烹煮,強調在地食材,自然飲食,吸引許多遊客青睞,所費不貲。

大排長龍,殘念

一樓販賣食材二樓為餐廳
在這熱鬧的商店街,一位老婆婆非常緩慢獨自走著。和周圍的人群形成強烈的對比。我忍不住跟在她後頭觀察。
她駝著幾乎和自己的身體垂直的背,杵著拐杖走兩步便要稍作休息再往前走,顯然非常吃力;另一隻手提著小布包,上頭掛著老人證,肩上還背著背包,一邊走一邊喘一邊休息,當大家用輕快的腳步逛街聊天,她是這樣步行的。她家人呢?獨居嗎?即使身體狀況如此,她還是執著靠自己的腳步出外採買,再吃力地走回家。我一直望著,直到婆婆轉進一條小巷。送著她的堅強身影,頓時已克制不了洶湧情緒,紅了眼框。
原來我們這麼幸福。

嚴重駝背的婆婆,吃力的踩著每一個步伐

終於走到八幡宮,紅色大鳥居就在眼前。
源賴義起造,源賴朝擴建,並從原址的由比之濱搬來此地。
初次造訪,竟然有在八幡宮買過御守!但此刻我看著此景卻腦中卻是一片空白無法聯結!

大逆光的鳥居
鶴岡八幡宮佔地極大,前有很寬敞的參道, 外有溝濠。這廣場真是小孩子最佳的遊戲場所,他們,盡情追逐著。一條小馬路之隔,這裡的氣氛,安靜許多。此時尚未進入櫻花季,只有櫻花枯枝迎接遊人,但也不減遊興。這兒的鳥群特多,且不怕人。數量甚豐、壯大的鳥群不時地突然俯衝人群,不知是想乞討食物呢?還是一種守護?大人小孩往往被充滿強大力量的鳥群俯衝所驚,或啞然,或驚聲尖叫。

剛俯衝而上的鳥群

溝濠上的小橋
時間像是靜止一樣

其中最富歷史意義的銀杏,在兩年前倒下,從此消失蹤影,如今像雙子星一樣,只能圈地掛牌紀念。十人都無法環抱的千年銀杏阿!古代存留至今的國寶,就這樣倒下沒有再站起來了。上一次來,應該也有看到這棵銀杏吧?我自問著。
主宮建於上方,需爬階往上。邊爬邊仰望邊讚嘆著這八幡宮的氣派輝煌。這就是所謂參拜之姿吧!
白色結界處即為老銀杏所在
爬到正殿了

紅色建築,好不氣派
鐮倉古城古剎多。在鐮倉站周圍數十里,大大小小寺廟神社二三十處,甚至更多。
五寺之一,寶戒寺,規模較小,但植梅多,此時紅白兩色梅花競開,算不虛此行。而來此拍照,攝花影的人也為數不少。


白梅


粉紅梅
大家爭相拍照
建長寺,五山第一。建長寺不愧為首,佔地廣大,瀰漫肅森之氣,很有佛門聖地之威。注意事項還特別寫明由遊人不許飲食,大聲喧嘩,避免打擾寺內清修之人,規矩很多。

由八幡宮前往建長寺的路程單程約二十分鐘,腳程算快的話。沿路上下坡不斷,或許是天色漸晚之故,也或是不如八幡宮的馳名(畢竟是個宗教修行之地),越往前走,遊人漸少。

要集滿七福神,先要克服腳力
建長寺的大門
離開建長寺,又往回走到鐮倉站。
一直看不懂這個日文招牌的之意,外來語,怎麼唸都無法理解。連菜單都是沒有英文對照,全部都是外來語!買一個試試,原來是可麗餅!溫馨的綠色小屋滿足了口腹之欲,有它的特殊風格,在日式街頭的法式小屋裡吃著日法合璧的甜點,特殊的旅行經驗。


 趁尚未天黑前,轉進兩旁的商店街,清一色是主婦採買晚上的菜色,同時也想看看這兒的老建築,老屋老房,老咖啡店,老和菓子店,都讓人心生嚮往,心生歡喜。
這面石洗牆,是我的最愛
這咖啡店看來用料及烹調過程非常講究,所以價格頗高。
造型特別的咖啡店
黑板的字體,非常工整,非常美麗。
傳承三代的和果子店,想去喝杯咖啡吃個點心,店員面帶愁容的道歉說:沒位子坐!雖然不及八幡宮前的商店街熱鬧,但我更愛這樣的逛街,就是日常不過的事了。

說穿了,只是喜歡那種日常。

不起眼,要排隊的蛋糕老店

回到今晚下蹋點,藤沢。今天剛練習的日文單字:クレープ,再一次出現。原來是專賣店本日周年特價,不吃似乎對不起自己。我夾在一堆高中女生中,想感染些青春活力。她們邊吃邊聊,聒噪的像群麻雀,但此刻卻像一曲美好的樂章不斷流洩。阿~阿~~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阿!

都是青春洋溢的高校女生阿~

今晚住的飯店,讓不愛宣傳飯店的我,很想寫寫。
走美式休閒風格的飯店,一樓供應早點,但中午過後就變身成美式餐廳,很像Friday,專賣薯條、漢堡、調酒。房間內的擺設也不同於一般的商務旅館,經過店主特別設計的。下次有機會再來小旅行,我還是想回到這裡,享受一個人的自由時光。

旅館入口處
吹風機的布包
網路線的布包

這盞檯燈,點亮了我的旅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