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

東京‧夢下町(一)---江東墨田區趴趴走


擠身在這旅館:走廊無法轉身,只容一人微妙感。



不想熱鬧,不愛繁華。
東京應該也有樸實普通的一面,甚至是破舊的那面,更好。
一個百年的城市,我想聞它百年的氣味。

淺草,東京初學者必遊。它也是我初踏上這個國度的首站。
自此便沒再造訪,再次踏進這個竟是十多年後的事了。

一定要照相的雷門
側門之一:風雷神門

後門:小舟町
出淺草站,可見橋的另一頭,那進行最後收尾工程的天空樹(另翻晴空塔)。遊人紛紛取景留念。天空樹將為破舊老邁的墨田區帶來更大的商機與收益,墨田區將會翻身嗎?變成那注射過玻尿酸後的美魔女嗎?

我不知道。但我喜歡有著原始江戶下町風味的墨田區,更多一些。

淺草金龍寺周邊和十多年前已迥然不同,風貌更現代化了,無法自記憶中連結。當初在哪個攤位買紀念品?也無法比對了。商店街的位置、寺前廣場都重新整過。記得初訪日本那時,台灣對於鴿子尚未友善,鳥怕人。在日本,鳥比人還兇,第一次被一大片包圍乞食的白鴿嚇得花容失色,永難忘懷,就是在寺前廣場。但如今一大片石子鋪路、休息座椅,人工造景。當初的那一大片柳樹呢?而這裡來了更多的觀光客,也吸引更多的大陸客,彼此大聲喧嘩。
但我卻找不到昔日的風景。

遠處可見天空樹的身影
這天,觀光客多,而淺草寺哪天觀光客不多?
在嘈雜裡感受菩薩的慈愛,人潮止於正殿外,往裡走,人跡越少,全集中在商店街了。也因此讓我有機會拍到乾淨的五重塔。


感受到神佛的慈愛,決定入境隨俗買柱線香參拜,中日文夾雜,我懷疑日本菩薩是否能聽懂台客的心聲呢?我的祈願,隨著煙霧裊裊上升,去吧~到佛前許一個願。

綠色線香
五重塔的另一面,特愛這滄涼感

後殿,這裡遊人少
穿過人潮滿溢的商店街,我默默的搭上公車。

因為〈新參者〉這本小說/日劇,意外讓人形町走紅。
對於東野先生的地點選擇很好奇。為什麼是人形町?為什麼就不是阿美橫?
人形町不是個商業區,也不算是購物區,說穿了,只是個普通的街道罷了。但在東野筆下的人形町,卻這麼生動、這麼有活力、這麼有人情味。在現代的東京來看,是個不太前衛,時光有點暫停的地方。



商店街路標,很有江戶風

看了路邊地圖指引,先到〈水天宮〉。
水天宮是著名祈求安產、求子及水難的神社,身邊大部分是挺著肚子的媽媽祈求一切平安,佔地不大,也因為是祈求安產,來此參拜的婆婆媽媽,幾乎是推著嬰兒車前來。在〈新參者〉有一幕是媽媽默默替懷孕的晚輩祈福,卻又不敢承認;在新參者另篇〈麒麟の翼〉中也再次提到,慈愛的父親默默幫兒子祈求同學因水難造成的身體缺陷早日康復。水天宮雖非著名觀光景點,卻在東京市民中佔了一席之地。


入口處,要爬一段不少的階梯

正殿

殿內匾額
正殿側照
拉著這繩,搖晃幾下,心意便能上達天聽
回程,首見眼廉的是〈重盛的人形燒〉,所謂人形燒,和鯛燒類似,只是形狀不同,下町名物。這間店的人形燒在〈新參者〉多次出現,更被東野寫進第一集裡。

這個角度,就像日劇,主角經過水天宮時就刻意帶過
而當初日劇拍攝場景,多半在人形町之〈青酒橫丁〉。在造訪前即使已看過日劇的我,壓根就不知道什麼青酒橫丁,只是在苦思日劇場景想過過那種下町的乾癮時,才無意踏入這條不起眼的小街道。

才剛踏進,便見〈柳屋〉大排長龍。柳屋?沒聽過?
原來是做鯛焼き,但近看才知,這烘焙的方式與我的認知全然不同。入境隨俗的排起隊來,非吃不可!

店主的烤模非一般所見一長排的魚狀,而是單個單個的魚,另有長長的柄,以方便在炭火上烘烤,一旁的助手則是在起鍋後輕拍去附著其上的炭削,再包裝給客人。炭火烤?和一般瓦斯爐烤的差別?吃過後完全翻新我對於鯛焼き的認知,脆皮Q嫩的評價,恕才疏學淺也無法形容更多的結論了。就好比去九州吃過真正的博多拉麵,回台後入口的博多拉麵,即使是排隊名店也難以下嚥,後者難吃嗎?只能說味覺一旦被養成,就回不去了。

在新參者中,加賀一直想吃卻總是排不到的鯛焼き店,實際是不存在的,真實存在的是這間柳屋,也或許是店主的低調,所以才沒做為背景舞台,默默的營業著吧?

很不起眼的小店,很容易忽略的小店
日本橋,是象徵自己由封建時代轉型民主時代,逐漸起飛的點。
本來想走到小伝馬町,卻走到了日本橋。以前借宿在木場時,每次都要在日本橋換銀座線或淺草線,日本橋對我而言,永遠是個地下世界,幾乎沒有機會走到站外,原來,真的有座橋叫日本橋。對於它的認知,更多是還自於東野圭吾的《新參者》。

日本橋也是三越的發源地,當初三越只是間小小的吳服店,演變成今日的跨國企業,但這裡,還保有著原始建築。巴洛克式,大正浪漫,石洗牆柱,讓我特別嚮往。


復古圓柱的日本橋三越

月島,是個以文字燒出名的地區,文字燒和大阪燒類似。
在月島站附近的商店街,兩旁一整排全部是文字燒專賣店!!!
琳琅滿目,沒有做功課的話,還真的不知道要走進哪一間才好。



一般人對於〈兩國〉的印象是相撲。一出站便是江戶博物館,館內無料參觀,武道館在其後方。旁邊不遠處是戰敗紀念公園,應該像是忠烈詞,戰敗英魂的塚。

原本是想走到力士比賽場地,但走錯方向繞了圈商店街,途中行經老店〈浪花家〉,和柳屋同樣是鯛焼き,只可惜沒有多餘的空間存放了。作罷!直到最近讀了宮部美幸的《平成徒步日記》,才知道我錯過很多兩國站的老景點、老遺址。不過這也是要對江戶文化有研究之能人才有辦法辦到的。(笑)

安置英魂的兩國公園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