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2010514--嵐電一日周遊

來到京都,最魂縈夢繫的就是嵐山。
而這般印象來自於第一次造訪的最初記憶。
這兒的美讓當時的記憶只停留於此;鮮明深刻,這次自由行第一個念頭便是舊地重遊,重溫記憶中的美好溫度。當初到嵐山到底遊了什麼,全忘了,只記得那仿古的拌手禮專賣店、那支豆腐霜淇淋和滿是藍天白雲像畫一樣的天空。

一早買了一日券,京阪電車+嵐電一日遊。(又是個偽鐵道迷的行程)

一日券長這樣:一本小冊,裡面有詳盡的使用方法(日文)及車票一張

這是去程尚未換嵐電的京福電車內裝,綠色系座椅,車廂不多
京福鐵路是條綠色鐵道,慢慢地往前駛去,和東京地鐵的乘坐感截然不同,是地域嗎?還是心情?過〈出町柳駅〉後,景色開始變化,越往郊區走,綠意越深越幽靜,心情也不斷轉折。最後一站:阪急嵐山。

我確信我離開了城市。
一個小車站,但有說不出的味道
走出車站,眼前一片新綠,即使不是在春櫻秋楓時節前來,大自然仍然給我一個最好的回報。樹下聚集許多媽媽在素描,畫山景也繪天空、桂川,企圖補捉這一刻的美好;我亦是用相機努力留下這一刻的心動。

都是上了年紀的媽媽在繪畫,沒有年輕人

我愛這個乾淨的倒影

桂川兩岸的店家,此時尚未中午,還在做營業前的準備
今日天氣甚好,稍有涼意,後方的旅客已追上我的腳步,但我只想全然放慢,到幾乎靜止。
站在橋上看遠處景致,平靜的表情中應該無法掩飾澎湃不已的心跳,不是興奮,是感動。當內心煩躁逐漸散去而投入景物觀賞,才發現自己的煩惱多麼渺小,小不可言!旅行真是最好的療癒。多半時候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,只是總不願意放下,放下有多難!除非當下有更值得追求的東西不得不挪出空間擺放。

好適合插個秧,站在其中感受自然

桂川上的渡月橋,橋面很大,是連接兩岸的重要橋樑
走過渡月橋,激起很多回憶。幾年前的某日,和父親一道在這橋上走動。只是橋的造型和當年不同,是記錯嗎?未知。當時我興奮的央求父親幫我拍照,指定要倚著「渡月橋」三字。這輩子第一次和父親一同旅行,對於出國一切都挺新鮮的、不明事理的小女孩,出國只想著拍照,但留了什麼念在心頭呢?這個影像在我渡過橋後湧現,可是,已經回不去了。回憶一直停留那個瞬間,但我們卻不得不繼續向前。

渡橋後,經過了和印象中完全一致的伴手禮店,確信這就是當年來的嵐山,只是「感覺」不太一樣,微調過的滋味。今天很多校外教學的學生,街道上滿滿的穿著白、藍制服的學生,遠看像許多白藍的點在動,藝品店全是他們的蹤影,我繼續向前,來到天龍寺。

天龍寺是遊嵐山者必經之地,現在逢杜鵑花季,天龍寺是道場,也是知名的賞楓地,此時沒有吞人的火紅,只有嬌美,那就看看杜鵑吧!入內參觀要料金,師父正好在灑掃庭院,因時節不對,就這麼冷清了些。想必秋天時這裡遊客是絡繹不絕吧!

門口的大石碑,也是很好的地標

剛灑掃完的師父,正要進門,這是非常日式禪味的庭園造景
離開了天龍寺,沿著寺旁的小徑繼續前進。
這是一條步道,路不大,看來也不起眼,卻是來嵐山要走的一條步道。彷彿置身山中,雲深不知處,只在此山中。一路行者不少,但單身行者少之又少。看來大家都害怕孤獨吧!

來到香火鼎盛的〈野宮神社〉。
野宮神社曾在《源式物語》中出現,地位之重要性、歷史悠久性可見一斑,慕名而來的訪客亦多,是求姻緣、學問非常靈驗的神社。一進口的賽錢箱,竟然是臺灣某公司董事長捐贈的,在異地看到臺式傳統的賽錢箱感到萬分驚訝,愛拜神做功德做到國外去了。
也許是求姻緣靈驗吧!大都是年輕男女低頭尼喃,希望賜求一段甜滋滋的感情,永不分離。一對對小倆口笑著合拍,每個角度非得都來一張不可,才甘願離開。

野宮神社的入口,看來很樸實

求安產的繪馬,上面寫滿了對未出世寶寶的愛

銀色的就是臺灣人奉獻賽錢箱
旅程還沒到過半,經過第三個寺廟--〈常寂光寺〉。說京都最多就是寺廟,這話一點都不為過。嵐山不過這般大,才走不到幾步就一間廟堂。寺裡寂靜,不若秋天時門庭若市,一直以來眾人皆說他秋紅之絕美,但四季更迭,調整觀賞的角度就非常必要。如其名,寂靜無聲,落葉靜謐躺著,連腳步聲都覺得吵。
靜僻的常寂光寺

往嵯峨野小火車的方向繼續走。這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。
先前趕不上十二點半的車班,先買了一點半的票後,便到附近閒晃,待時間將至再去候車,因此我又從天龍寺旁小路穿出,吃頓午餐。
選了間熱呼呼的麵店。

隨意選的嵐山烏龍麵店
菜單,拍的不好,我點的是熱烏龍麵。觀光區囉!我覺得有點貴

飽餐後又穿入竹林步行到車站後車,時間所剩不多,此次快步通行。

竹林小徑,是從天龍寺旁走入後乍見,此徑不甚明朗,需細心找尋,很容易被街上美麗的藝品店吸引而錯過。竹林茂密筆挺,有《臥虎藏龍》電影之風。


五月天帶點涼,風吹來舒坦,竹枝隨風搖擺,更顯綠意不絕。頗有王維〈竹里館〉:「獨坐幽篁裏,彈琴複長嘯。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」之風。一個人安靜的走著,想像著王維的心情,又或是揣測李慕白的心思,未果。但我知此時正空空的走著,心卻在尋求著什麼。


小徑路面不大,但靜謐不已,那穿透的陽光很有感染力

 
 高聳的竹林,還拍不到頂
此時我想起了東坡〈定風波〉: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!一蓑煙雨任平生。料峭春風吹酒醒,微冷,山頭斜照卻相迎。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好一句:何妨吟嘯且徐行!責難滿身也能徐行,如果註定逃不了,也無法埋怨,只能選擇改變心情。那一件最在意的事經一年仍懸而未解,即使我選擇逃離來此沉澱,卻欺騙不了還是惦掛的事實。又何妨徐行吧!事情會有自然直的一天。這樣想即使有點灰色被動,但此刻只能勸勉自己走一步是一步。


旁邊來了一位健行大叔,看我一付背包客樣,用英文和我交談,簡單聊了幾句,不外乎怎麼來此?原因、理由、方法;又好心的介紹幾個點,交待我可抽空參觀。後來大概語塞,便道聲再會快步向前。我也不追,平穩我一貫的腳步。


穿過竹林,便見〈嵐山駅〉。這是嵯峨野最有名的小火車--トロッコ,車廂數不多,其中有一節車廂是沒有車頂與窗,開放式。我為了此一乘,甘心的走兩遍,最後幾分鐘甚至快跑到車站,只為趕上一點半的車班,不想又再空等一小時浪費寶貴時間。

車站到了,終於~

嵯峨嵐山車站周邊設施介紹
嵯峨野小火車位子有限,一小時一班車,所以必須及早購票畫位。當天並非大假日,人潮普通,但位子也坐九分滿。我被畫到開放式車驤,旁邊坐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,沿路機機喳喳不停,但不減遊興。

車子沿著山路爬行,另一旁是保津峽,此列車沿保津峽行走,終點站是龜岡,一趟約一小時,開得不快,重點在觀光,看這自然景色,山勢、水勢、植物,景色多元,美不勝收,緩步中回到記憶裡,好的不好的全一併翻出再次咀嚼。

這是一個人旅行的好。

峽谷地形有些陡峭,風景怡人,綠意盎然,起初還很開心被畫到開放式車廂,是幾近簍空的車廂吶,不一會兒就冷得直哆嗦,五月天氣,現在大約十八度吧!我只著薄衣,抵擋不了呼嘯而來的風。

開放式車廂,頭手都可以伸出去---拍照啦!

我還蠻喜歡這張,山勢蜿蜒,我正在兩座山之間旅行慢行著
一貫觀光式火車服務:車掌小姐講解地理:山、川、為什麼造成這般地勢,瓜瓜瓜著講著,我聽懂一半,另一半放在嵐山不帶走了。車子會停在鐵道上車掌介紹這一段最美最美的景色讓乘客觀賞。最後不免要來張照片兜售,其實在拍之前我可以拒絕的,但單身旅行沒有人幫忙拍照,索性花點錢買張專業的紀念照吧!此時沒有滿山秋紅,只有綠意化不開。

終點站是トロッコ龜岡駅。一般的旅遊指示都會告訴遊人,由龜岡駅步行至JR馬崛駅,轉搭JR回到嵐山。這條鐵道JR山陰線支線,只運行普通車,車站不大,車廂也不豪華,但這樣可以享受多元的鐵路之旅。馬崛這放眼望去一片農田,但一點都不擔心迷路,隨著人群穿梭田徑,一會就見車站了。

候車中,只見普通車運行


回到了嵐山站
回到嵐山站後,思索該怎麼下一個行程?好好運用這張套票優惠?決定倣效中途下車,搭著嵐電四處閒晃。

記行一旦回國沒寫,要再揣摩當下情感發散,難。
在嵐山附近找尋許久,終於找到嵐電的搭車站,此時四處飄盪,任意東西,也不刻意去哪。悠閒的午后,放空自由,跟著思緒與感覺走。

嵐電是類似行走於路面的電車,又有點像是鄉下緩駛的火車,穿梭鄉鎮,只有一節車廂,後門上前門繳費下車,做為都會郊區的交通運輸工具。我在月台候車,望著這彷如外婆家門前的窄路,行著火車,印象突然鮮明了起來。
緩慢是這裡唯一的代名詞,走得太急、呼吸的太快都是不適宜的。

喜歡這角度,藍天白雲

鄉下人家的感覺,月台上只有我一人候車
看到中意的站就下車走走。只因愛上這種鄉間小路的奔放感、親切感、寧靜感。一台小小的車,獨自駛過無人月台,下車的人不急不徐走著,過平交道的人亦然。這候車月台沒有站員,建築物的年齡亦老,在充滿古樸的詩意畫面裡走著,不必交談,只需面對自己。
簡易搭乘法,外國人也懂
平交道柵門在火車駛進月台前放下,在停看聽快成絕響的故鄉裡,看到這景像讓我莫名感動。噹噹噹的聲音是兒時記憶的背景音樂,我們在行列中交織屬於自己的人生。

中途停靠幾站下車漫遊,一個人的漫遊。
原本計畫旅途的終點是一遊終點站:北野白梅町去瞧瞧北野天滿宮及街道建築,起初不在我的行程景點內,是搭上此班車才決定前往,但走了半個多小時還是尋不著,眼看已經五點了,在車站附近逛了一圈後便打道回府。上車之後才發現神社近在眼前,錯了方向罷!但嵐電已是今日旅程中的最大驚奇!

該怎麼形容我站在無人月台上伴著鳥聲的澎湃呢?
望著對向車右孤獨的遠去,沒有一絲愁悵,而是無盡想像:此班車又會搭載怎樣的人呢?在這座看似現代的古老城市裡竟保留老味道,是住在都會的我難以真正體會的。

會說這種面貌的京都衰敗嗎?
我不覺得。

停下來等火車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